颠沛流离他乡客

榻上囚欢七

   半欲天明半未明,醉闻花气睡闻莺。 


  一夜颠鸾倒凤,这窗幔摇摇晃晃直到天光微亮才停止。赵楷躺在徐凤年的怀里,转了个身背对着那人,眼泪滑落眼角,缓缓睡去。


  再次醒来,徐凤年已不在眼前。苏木扶着他坐起身,喂了他一口水后细细的询问了赵楷想吃些什么,在赵楷摇头后方道:“奴才让人煮了些肉粥,拌了爽口的小菜,还有一道甜甜的奶豆腐,您略微吃两口垫垫肚子。”


  “他呢?”对吃饭并不关心的赵楷由着苏木和两个丫头为他穿衣服,扶着他坐到梳妆台前为他冠发。


  “您是说那小乞丐?他被奴才指去做别的事了。您若是想……”


  不待苏木说完,赵楷便抬手打断他:“给他些钱,在给他些干粮,让他们主仆两个赶紧走。我这小庙,容不下那尊大佛。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虽然苏木不知道赵楷和徐凤年昨天夜里发生了什么,可见主子如此决绝,便也不再多问,答了话便准备退下,却被赵楷叫住。


  “等等,你跟他好好说。就说这府里的人都是宫里带出来的,刚立了门户便招新人,怕宫里那位心里不痛快。多给他们些钱,干粮也备上最好的,莫要把人得罪了。”


  说完赵楷便自己拿起梳子在已经梳好的头发上顺了两下,待苏木一只脚都踏出门槛了,他又道:“去之前找些功夫好的人,把我这屋子,还有窗户都守住了,今日我身子不舒服,不见任何人。”


  “是,奴才明白了。”


  苏木离开后赵楷挥了挥手,身后的两个丫头也都随之下去,赵楷愣愣的坐在镜子前端详着自己的面容。


  “这脸算不上精致,但是也还看的过去,骨骼分明,脖子上喉结明显,不存在长得像姑娘,也不像那南风馆里的兔爷,怎么徐凤年就这样了呢?”


  一个人越想越纳闷,纳闷到心里堵的慌:“这上辈子没听说徐凤年是个好男风的啊,我死的时候他不是跟他那个丫鬟眉来眼去腻腻歪歪的吗?怎么这辈子还换了口味,喜欢上男人了?”


  “怪我,都是我贱,我没事招惹他做什么?声音那么像,我当时怎么就不能再想想,还让人家念那些,我没脸活了,这辈子都别见了,再见徐凤年我就一头撞死。”


  自己嘀嘀咕咕了半天,门外是徐凤年骤然响起的声音,吓得赵楷一个哆嗦梳子掉在了桌子上。


   “不是,昨天晚上你还把我给睡了,今天就要赶我走,你这也变脸太快了吧?”


  “你别待在屋里不出声啊,到底是我哪伺候的不好了,你跟我说呀。我弄疼你了?还是因为我没给你洗干净?不可能啊,昨天晚上换了三回水,怕惊动别人都是我让老黄亲自挑的水,我抱着你洗的,绝对洗干净了。”


  “不是,是好是歹咱俩总得当面把话说清楚啊。要是我昨天晚上弄疼你了,那我就多看书,多学学,我也是第一次,这不没经验吗?要是别的,你跟我说,让我跪砖头都行,怎么就赶人了呢?”


  徐凤年在门口嚷嚷着,期间夹杂着苏木的低声劝诫,偶尔还有守在门外的人将他往外逼的声音,眼看徐凤年越说越过分,赵楷虽然想起来他此时还不会武功,却也不能动,毕竟一旦徐凤年死,北椋必定一路杀至离阳,到那时,其他的地方也将蠢蠢欲动,妄想分一杯羹。


  以一己之意霍乱天下苍生,造成生灵涂炭,狼烟四起,那将是他赵楷的罪过。上一世,他临死前徐凤年说的那些话还在耳畔,虽然他嗤之以鼻,却也不能真做到那份上。


  可放任徐凤年这样胡言乱语,将来他又该如何自处,如何服众?


  “苏木,你在磨蹭什么?如果这点事都办不好,你就给我滚回离阳,我这府里不养废物!”


  赵楷略带沙哑的声音带着暴怒隔着一扇门传出去,苏木知道主子是真的怒了,便找了这府中内力最好的侍卫扛着徐凤年将人扛至府外,到底还记得赵楷的交代,他亲自将包了许多银子和干粮的干净包裹塞到徐凤年怀里,徐凤年不要,他便塞给跟在徐凤年身后的老黄怀里。


  “我们主子心善,你们来我们府上,活没干多少,钱却给了你们不少。这一包的东西加起来够寻常五口之家过上一年了,我们主子,对的起两位,也盼两位哪怕不记恩,也莫要记仇才是。”


  说罢他轻拉衣摆回府,朱门重重扣上,再不见那两张面孔。

–––––––

彩蛋不看不影响正文

  


  

评论(88)

热度(1217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